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尚勇

 

公派去爱尔兰读博的“帅哥”是笔者的“忘年交”。去年春天,我们结伴考察农民合作社,收获颇丰。(有2篇考察报告曾在此发表)

今年,他即将毕业,即将与4年同窗的校友分别,“一阵感伤涌上心头”,于是撰文记叙他们的那份“异国的同学之情”。

文中,他描述了爱尔兰的天、地、人,令我这个中国人感慨!我想,也应该对国人有所触动,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特节选转述如下:

让我们再一次评说一下爱尔兰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人和天气吧。

爱尔兰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单纯的一类,这首先是因为他们的友好和善良。人人都和和气气,pleasesorrythank you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词语,从没听过谩骂和恶语相加,更不会有人大打出手。电梯里的陌生人之间也会报以微笑;向爱尔兰人问路,通常有三个结果:被清楚地告知达到目的地的路线、被直接领到目的地或被带到另一个知情人那里,总之,你绝对会不虚此问;在不是闹市的地方丢了东西也不用太担心,因为你的东西多半会被捡到后放在一边,等主人去找……这些好像在所谓大同社会里才能发生的事,在爱尔兰人身上还可以找到很多。

当然,爱尔兰人的单纯还因为他们的“轴”和“傻冒”。你如果买一个6块钱的东西,给收银员11块,她多半会先原封不动退回你的1块,然后规规矩矩地找你4块零钱(估计心里还纳闷一阵:这人怎么多付个1块呢)。商店里大减价的时候,他们不去抢购、囤货,也不太会计算怎样使用各种打折券以获得最大的实惠。爱尔兰的奶粉供不应求,但是生产者不是去提高产量,而是限制消费者每次的购买数量(为的是保证产品质量)。这里多数的河里都有野生的鸭和鹅,它们自由迁徙、快乐觅食的生活着,从来没人动过捕食它们的念头,这也包括沿街的鸽子和林子里的松鼠、狐狸和鹿。总之,在我们看来就是不懂得灵活变通,但正是这份“不灵活”,才有了人人自觉排队的习惯,才会办事只认规章不讲人情关系,也才使得没有超市买假货、没有餐馆提供过期的食物。

相对于人的“刻板”,爱尔兰的天气却多变无常。传说中的的六月飞雪不足为奇;夏日的大太阳下,豌豆大的冰雹可能会倾盆而下;常日里,一天能下八场雨,但没有一场会超过八分钟,而间隙里多半都是大太阳。雨过天晴,你不用多好的运气也常能看到彩虹,所以这里完全没有见到彩虹就许愿一说,那样的话,帮人们实现愿望的上帝怎么忙得过来?

爱尔兰的人和自然,我们有幸一同体验。让我们记住这里蓝蓝的天、多姿的云,清新的空气、绿油油的草坪,还有藏在草坪中的dog shits。相信有机会,我们多数还会再次来到这个一旦体验过就难以忘怀的国度,如果有缘,咱们爱岛再聚。(熊航:《写在分别之际》,科学网,201599

本来,此博文应该就此打住,但却因为收到一则微信而需要“继续”。

该微信的标题是《阅兵后的揪心之痛!丢人丢到哪了?》披露了观摩阅兵的人群离去后留下了一地的瓶装水瓶子。

 

 

该微信说,“最干净的是公安各级骨干代表队,人走后一尘不染!值得称赞!”

该微信最后的评论是:能去观礼台观摩阅兵的人“本应都是些知识分子高素养的人(他们代表的是主流社会群体),还好政府没给每人准备一袋花生和瓜子,政府太有先见之明了!”

 

写作本博文,笔者早先准备评论,但转发完上面几张照片后,觉得不需要画蛇添足了。“帅哥”博士对爱尔兰人与自然的描述已经与这些丢人的照片形成了鲜明对比,只有弱智或者自欺欺人者才看不清楚、想不明白。

需要提醒诸位的是,你应该想想“国民的素质素养靠什么养成?”。

 

20150915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