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困局》作者  李尚勇

 

近日看到自媒体平台“地球日报”的消息说,埃及总统认为,“埃及面临的两大主要挑战是恐怖主义和人口增长”。[]

据埃及官方数据,截至目前,该国人口总数达到9300万,其中四分之一处于贫困线以下。埃及专家认为,到2030年埃及人口或达1.4亿。

笔者注意到,埃及官方数据所显示的人口趋势比联合国高生育率方案数据更严峻。(见下图)

联合国数据显示,19901995年,埃及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分别为0.5800.613,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埃及19901995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分别为810美元、980美元,中国19901995年分别为320美元、520美元[]

然而,埃及的生育率并没有象主张鼓励生育的那些人所说的那样因为经济发展而大幅度自然降低,相反,从1950年以来,埃及一直保持了很高的生育率(见上图)。19501985年,埃及的总和生育率从6.62微降至5.15(儿童/妇女)19901995年,仍然高达4.12;目前(20102015)还在3.38的高位。[]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埃及总人口在2015年增长到9150万人,比1950年增长了3.38倍。按照联合国的高生育率方案,埃及人口将在2030年增长到1.2亿人,2063年突破2亿人口大关,这比1950年增长8.63倍。[]

这样严峻的人口趋势,应该是埃及30年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不力的直接后果。19501985年的35年间,埃及人口增长了1.36倍。鉴于人口增长过快,1980年代中期,埃及开始实施国家人口战略“计划生育国民计划”。但是,埃及“推行计划生育难”[]2008年,埃及总人口接近8000万(增长了2.78倍),埃及官方宣布了一个“8000万计划生育工程”,口号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一个家庭生两个孩子”[]。然而,随后的总和生育率(3.38)甚至比前5年还要高。

如今,总人口逼近1亿,且2030年或达到1.4亿人——埃及人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将“人口增长”与“恐怖主义”并列为埃及顺利发展“两大威胁”,并“着手研究出生率控制计划”。

将遏制人口过度膨胀提到了“消除威胁”的高度,我想,埃及人这一次大概不会再犯“人口政策执行不力”的错误了。

其实,不仅是埃及,其它有“人口过度膨胀”问题,包括那些计划生育失败的国家(如印度),最终也会意识到,“人口过度膨胀”是民族的灾难。

也许,我们智人正在觉醒。

2015年,世界总人口超过73亿,是1950年的近3倍(2.91倍)。联合国预测,即使按照中等生育率计算,2056年世界总人口也会超过100亿,2100年超过112亿。[]在这个背景下,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层融化)、臭氧层破坏、热带雨林锐减消失、大量物种濒危灭绝、大气污染水污染加剧等等世界环境问题最终转化为全球环境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智人已经撞上了“大考”。

笔者相信,智人终究会逐渐意识到,自己在“人口繁衍”问题上曾经愚蠢、幼稚得难以置信。

 

2017727  于钟山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6年人类发展报告》,表2P290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年鉴2000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5版)》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5版)》

[]北方新报:《埃及:推行计划生育难》,2010528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5版)》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