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发展的所谓“战略性机遇期”已经终结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者、独立学者 李尚勇

 

【友情提示】本文讨论人类“科技与经济”在基础层面上的长趋势,与人们通常看见的我们这个五彩缤纷世界的短趋势、表层现象有所不同。

 

【导读】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在于,“第三次科技革命”撞上了“天花板”。未来,国际外部环境将越来越动荡不安。中国发展的所谓“战略性机遇期”已经终结。

我们今天这个世界五彩缤纷、浪花飞溅、精彩异常,但同时,大浪底下暗礁密布、暗流湍急……

2017814,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次年的416,美国制裁中兴事件爆发。201876,中美贸易战在“双方反复磋商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全面开打。这是预料之中的大概率事件,显然,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其实,在此之前的6月,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战早已开打。这意味着由美国“挑起”的一场“全球贸易战”,全面开打。

美国人在国际贸易中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四面树敌,招来全球一片骂声,中国国内也是骂声一片。但骂过之后,你不得不思量:一般地说,国家之间很少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人家自然有人家的考量。

所以,要深刻理解这场似乎谁也不愿意打的“全球贸易战”,我们似乎需要静下心来,回顾离我们并遥远的那些历史现场。

*                        *                        *

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随后,演变为全球性经济危机,一些国家甚至面临“国家破产”的危局。

国内外(尤其是国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比“19291933年全球经济危机”更加严重。他们认为,“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全球经济大萧条”。80年前的那次全球经济危机最终诱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且是以世界主要国家都打个“稀烂”而告终。

80年后的今天,没有人肯定地说“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不会引发局部甚至大区域战争。事实上,从那以后,世界越来越动荡不安。一个个“地区热点”甚至“火药桶”,相继浮出水面。除了持续动荡的中东、“反恐”阿富汗和多事的“朝核问题”外,还有东海钓鱼岛、南海东南亚、乌克兰危机、萨德入韩事件,等等。极端组织ISIS建立的“伊斯兰国”虽然被消灭,但棘手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始终是世界的隐患。

国际外部环境越来越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经过“二战”后60多年的强劲增长后,已经乏力且难以为继。

回顾历史,以电机和内燃机的广泛使用为标志的“第二次科技革命”,始于19世纪下半叶,此后,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二次科技革命”为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资本主义在不到100年时间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发电机、电动机、电灯、电话、电报、内燃机、汽车、飞机等不仅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而且普遍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甚至人类的社会面貌也为之发生了极大改变。

然而,“第二次科技革命”为全球经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到20世纪初即告馨。各国不断爆发的经济危机,以及“19291933年全球经济危机”,就是“旧”的科技潜力用尽、“新”的科技开发滞后、“第二次科技革命”走到尽头的产物。

战争在毁灭人类和毁灭财富的同时,也在创造着生产力(这虽残酷却是事实是历史)。1940年代,“二战”结束前后,“新”的科技革命终于渐显端倪。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标志,“第三次科技革命”终于发动。人类由此进入了电子时代、信息时代。核工业、电子工业、航天工业、激光工业、信息产业等相继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引起了各国经济重新布局并造成世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受益于此,全球经济在“二战”后强劲增长了50~60年。这期间,各国的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各国经济和人类财富迅速增长。“第三次科技革命”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生活的现代化,甚至还影响到人类的生活方式。想想,今天有多少人已经离不开手机和互联网。

基于科技进步的同样规律,“第三次科技革命”也在半个世纪后撞上了“天花板”。

早在1999年,美国学者斯蒂芬•李柏出版的《挑战市场》一书就指出,人类科技进步的速度已经放慢。例如,在20世纪早期,科技领域每10年会出现5项以上重大发现,而20世纪70年代只有3项突破(量子宇宙论、混沌理论和分形学、抗病毒药物),80年代只有1项突破(DNA复制),此后至今,连一项突破也没有。[1]

在具体领域,比如,曾经直接推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计算机技术进步的速度已经放缓。1965年,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戈顿·摩尔提出了后来被称为“摩尔定律”的预言,1975年他做了修正。80年代,“摩尔定律”被定义为,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晶体管数目,每隔18个月翻一番,而芯片价格则下降一半。摩尔定律在过去数十年里展现出了惊人的准确性,不止是微处理器,还包括内存、硬盘、图形加速卡,这些个人电脑的主要功能元件几乎都遵循“摩尔定律”不断进步。而如今,“摩尔定律”似乎遇到了问题。例如,单块硅芯片上所集成的晶体管数目似乎受到了限止,人们转而开始通过“双核”、“四核”的方式增加微处理器所集成的晶体管数目。

斯蒂芬•李柏在他的书中写到:“最近几代计算机芯片同原来的芯片相比,速度并没有提高太多,而且最受欢迎的几个程序包同5年前相比,也没有太多变化。自从1978年发明抗病毒药以后,一直没有什么重大的医学发明。在这些年里,所谓的高科技并没有帮助我们增加世界的粮食和淡水供应,也没有解决我们对能源的迫切需要”。[2]

20186月,中国科技大的学者将他们对于人类科技停滞的思考与公众分享。他们认为,“人类目前并不是像许多媒体宣传的那样,处在一个技术爆炸的时代,而是正相反,处在一个技术停滞的时代大家之所以感觉技术在爆炸,是因为整个科技体系当中有那么一部分,就是信息技术,在快速进步,人类的科技树上有一个分支在快速地点亮。但实际上,科技树的其他很多个分支是进步缓慢的,典型的例子就是能源动力技术。20世纪初的时候我们在用内燃机,现在我们在用什么呢?还是内燃机”。[3]其实,还可以举出一些例子,比如人类关于大规模电能储存的研究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在医药界甚至会倒退(同样会倒退的还有能源,只是时间会拖得长一点)。70年前,人们发现了青霉素非凡的杀菌效果,从此,抗生素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药物。依靠抗生素,医生得以战胜细菌,并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此后,人们迅速发掘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抗生素,如四环素、红霉素、头孢等等。然而,抗生素资源并不像人们当初想象的那样无穷无尽。在过去30多年里,人们再也没有发现过任何一种新类型抗生素。但在应用领域,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包括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且抗生素又30年没有新类型,这促使细菌变异加速,并最终进化出对所有抗生素均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2013年,世卫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官员终于无可奈何地宣布“抗生素时代终结”。[4]这意味着,不久以后,医生面对超级细菌感染将无药可用,意味着常见的气管炎或皮外伤等等疾患都有可能再度致命。而此时,超级细菌不仅存在于实验室和医院,而且已经存在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显然,人类的科技进步表现出某种周期性。一个领域的重要突破往往需要孕育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那种认为今天的人类快要进入无所不能的“自由王国”的观点,实际上已经“幻灭”。

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正是“第三次科技革命”撞上“天花板”,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直接表现。

从根本上说,这一次全球经济危机并没有过去,因为全世界的精英们还没有找到解决危机的正确方法,也就是还没有找到新技术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助世界经济复苏。目前,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办法,基本上都还是“治标”和“救火”。冷不丁,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危机又会“死灰复燃”,并且不排除走向战争的可能。

*                        *                        *

在上述“人类科技停滞”这个大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表面上看起来混乱、甚至还有些神经质”的一系列行动就显得合理起来。

因为,美国人在20世纪7080年代错误地评估了人类科技进步的速度,错误地提前规划用所谓的高科技发展去支撑美国经济发展,因而过早将包含着二三流技术的大多数传统产业,包括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也包括以制造业为主的一些第二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中国就承接了其中相当大的比例并从中受益)。

但是,第三次科技革命撞上天花板的事实,使美国人不得不反思“高科技立国”的产业布局思路(其实,美国当初大规模转移传统产业,便有企业家持不同意见[5]),于是,在经历了“次贷危机”和紧随而来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开始在国家层面考虑以制造业为主的一些传统产业的回归,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传统产业回归的经济政策。

显然,特朗普高举贸易保护主义的经济对外政策,事实上是美国这几年“促进传统产业回归”经济政策的继续,只不过,因为总统特朗普的个人性格和行事风格,使人“印象深刻”而已。

因为美国要用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传统产业回归”,所以,“贸易战”不可避免。在“逼急了”的情况下,美国人甚至可以“怒”而以全世界为敌。

想想当年(近代史),欧洲列强为了打开中国的贸易大门,不惜动用“坚船利炮”,“铤而走险”,便知道“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我们这个“市场化”的世界就是这样!

*                        *                        *

几天前,长于用数学分析战争的谋略、战略学者汪涛先生发表了他对“中美贸易战”的详细分析《主攻方向已明,三条锦囊全面破解中美贸易战》一文。笔者非常赞同作者在该文中的如下判断:中国发展的所谓“战略性机遇期”已经终结,“只要放开发展似乎怎么做都对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6]

 

2018710于钟山斋

 (转载请注明出处,纸质媒体刊用请联系作者)



[1]斯蒂芬•李柏等(美):《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东方出版社,20081月,第7页。

[2]斯蒂芬•李柏等(美):《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东方出版社,20081月,第7页。

[4]叶森:《抗生素时代的终结》,财新网/财新博客,2013116

[5][]李•艾柯卡:《我不要当总统》,黄怀仁等译,浙江文艺出版社19871

[6]汪涛:主攻方向已明,三条锦囊全面破解中美贸易战,微信公众号“纯科学”201873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