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决三农问题之钥”系列文章(跋)

一国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即工业化前期,工业部门自身积累有限,难以获得高速发展,因此,国家会以或暴力或和平、或公开或隐蔽的方式,将农业部门的价值剩余转移到工业部门。在这一时期,农业部门因为失去了价值剩余积累而相对萎缩。

在经济发展的第二阶段,工业部门的价值剩余大幅度增加,它们逐渐能够依靠自身积累快速发展,而不再需要农业剩余,两个部门平行发展。但是,由于长期“失血”,农业部门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均大大低于工业部门,农村经济大大落后于城市经济,形成所谓的“城乡二元结构”。即出现现代化的工业与传统的农业、先进的城市与落后的农村、富裕的城市居民与贫穷的农民并存的局面。

在一国经济发展的第三阶段,世界各国的经验都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切实将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提升到社会平均水平。

我国在迈入21世纪门槛的同时,进入了经济发展的第三阶段,从此,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应该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切实将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提升到社会平均水平”。

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了我国的工业化,我国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承受了比“常规”更加沉重的负担。如今,我国的“三农”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然而,既有的利益格局,尤其是形成利益集团的社会,往往会拒绝“反哺”,因此,“反哺”需要国家强力推动。

判断“反哺”的真假,可以套用毛氏句式:

(1)你是真想将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提升到社会平均水平,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借鉴世界各国的成熟经验,帮助农民组织农民合作社。

你是真想全面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推动“农民合作社—农业现代化”,帮助农民组织真正的农民合作社。

你是真想帮助农民组织农民合作社,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动员政府的力量,有组织地推动农民合作社发展,而不是任由脆弱的农民合作社自生自灭,任由各种假合作社侵占普通农户的利益。

(2)你是真想建立农民合作社制度的健康运行机制,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建设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你是真想建设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改革严重滞后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农村虚假的“双层经营体制”,撤消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县级政府农业部门职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自治、乡村治理、服务农业、服务农民”。

(3)你是真想通过农民合作社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水平,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改革农村金融体制。

你是真想解决农村金融问题,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去解决城乡资金“逆向流动”问题(本来,“反哺”应该是城市资金流向农村,但如今,依然是农村资金大规模流向城镇),切实保障农村资金留在农村,为农民和农民合作社所利用。

你是真想保障农村资金留在农村为农民所用,还是假想?如果你是真想,那你就应该开放农村金融,改革“假合作社”性质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允许农民创办农民自己的合作金融组织,允许农民合作社开办金融业务。

2006年11月16日六稿

2011年08月22日七稿

——“解决三农问题之钥”系列文章发布完毕,谢谢你的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