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的个人网站被“维稳”,现在不少文章打不开。

这是笔者的一个纯学术网站,已经运行了多年。其中主要是笔者多年的经济研究成果、调研报告、制度问题研究报告、教学参考资料,以及为广大农民准备的有关创办农民合作社的一些资料。

笔者从事干部培训工作,授课对象主要是县处级、科局级及以下官员和其它公务员,也有地厅级离退休老干部。按照规定,讲课是有“政治纪律”的(相关原则是“研究无禁区,讲课有纪律”),诸如不能反对改革开放,不能宣传封建专制主义,不能宣传“极左”理论,不能宣传民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没有公开披露的贪官不能点名等等。笔者讲课从来都遵守“政治纪律”,要不早就被“禁”上讲台。笔者的重要讲稿一般都放在个人网站上,供受训官员下载,其目的是减少他们的课堂纪录负担,况且,大量的经济数据、图表,根本就记不下来。(笔者的讲课风格是“用数据说话”)

同样,笔者的理论研究及其文章也都遵守以上“政治纪律”,绝大多数研究成果都发表在公开或者内部报刊上。不过,早年研究马克思,埋下了“理性批判”根子,再加上天生认真,见不得腐败,所以,笔者的研究和文章一般都针砭时弊,反思制度,拒绝粉饰太平,但没有违反“政治纪律”。读者可以自己去我的个人网站验证,网址:http://www.yayu.net.cn/

几年前,我曾经接到过“网管”的一个邮件通知,说我的网站上有一条涉及非法销售仿真枪的广告留言,并且告知具体网页位置。我收到邮件后立即作了处理。我当时感觉,这传说中凶神恶煞的“网管”还很有“人味”。

没想到,这几年,“网管”的装备大大改善,人员大大增加,但其管理却变得越来越简单、粗暴、霸道,而且莫名其妙!

前几天,我的网站突然被“网管”关闭了,打开网站出现的是“网管”的关闭通知,说是网站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涉政等非法信息”。

经过与我的“虚拟主机”供应商沟通后,网站得以恢复。可是,后来发现,有些网页被做了“手脚”,已经打不开了。

然而这些“手脚”完全莫名其妙。

例1:《将新农村建设融入农业现代化之中》一文打不开,它弹出来的打不开的理由是“信息监控系统检察到不允许的词中/共”。我在(后台的)这篇文章中查找,发现“中/共”一词出现在“该文发表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06年”。(见图片,网址:http://www.yayu.net.cn/w61lsy/lsy053.asp

例2:《关注我国义务教育失学问题》也是因为涉嫌“中/共”而打不开,一查,是因为“1978-1987年的9年中/共有65.74%失学”这一句,其中本来不相干的“中”和“共”被“网管”组合成“中/共”,从而被“维稳”。这简直荒谬至极。(网址:http://www.yayu.net.cn/w61lsy/lsy001.asp

例3:供受训官员下载的讲稿《“十二五”面临三大转型》打不开的原因是,“信息监控系统检察到不允许的词-温家宝”。我在该讲稿中介绍了迟福林关于尽快建立和完善“分好蛋糕”体制的观点,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回应“蛋糕问题”说,把“蛋糕”做大是政府的责任,把“蛋糕”分好是政府的良知。结果,因为有“温家宝”一词,该讲稿被“维稳”。

例4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试验报告集”中的《报告一:农民盼合作,合作社盼政策》打不开的原因是,“信息监控系统检察到不允许的词-六合”。这“六合”是什么“东东”,我不知道,但文章中写的是“第六,合作社……”,那愚蠢的“网管”将“六”和逗号后面的“合”组成了“六合”。

例5:《无良劳务派遣严重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打不开的原因是,涉嫌“大法”,而文章中的那一句话是,“全国总工会上报至全国人大法工委……”。如此“大法”让人无语。

算了,其它打不开的文章就不说了。

笔者希望有“网管”官员能够看到本文,然后,去把你们那些个愚蠢软件及其设计人员“教”得稍稍明白一点事理,别留下太多的如此“臭闻”,让子孙后代耻笑。

2011年9月2日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