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良劳务派遣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我国劳动力市场正常秩序,给社会稳定埋下了极大隐患。笔者的制度研究报告《无良劳务派遣的性质、成因及其治理》“初稿”1万多字,“二稿”增加了一些案例和数据,字数增加到2万多字,“三稿”大幅度增加了规制劳务派遣的国际经验,以驳斥那种似是而非的偏见(例如,他们认为我国现阶段劳务派遣的泛滥是顺应世界潮流),并进一步分析了我国无良劳务派遣泛滥的一些深层次原因,字数接近6万。

本制度研究报告“二稿”被2011年4月22日出版的第14期《改革内参》采用(该刊物为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中央级秘密级刊物)。该刊将我的研究报告缩编为4篇文章,组成《本刊关注:劳务派遣“非正常繁荣”》专题。

该专题的责任编辑为我的这一组稿件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编辑期间,她与我反复讨论编辑事宜、论证逻辑,甚至概念、措词,往来的邮件、短信和电话,应该超过30次了。有天晚上,时钟早已敲过12点,我们还在电话里字斟句酌地讨论治理方案的细节。她笑言,“没有哪个作者的文章这样编辑过”。我也做过编辑,的确,没有遇到过这样编辑文章的先例。

专题出版后她应我的要求发来定稿后的电子文档。我写信给她表达了我真诚的谢意。信件很短,原文如下(由于没有征得她的同意,我不便公开她的姓名):

首先要感谢你的辛勤劳动!我知道,我这几篇文章,你花费了比平常多得多的精力和时间,真诚地谢谢你!

其次要感谢你给了我一个机会,能够将劳务派遣乱局及其治理方法提供给中高层领导参考。我真的想为几千万劳务派遣工做点什么。

第三,我应该代表几千万劳务派遣工感谢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甚至不可能知道你为他们做了什么,但他们如果知道这一切,一定会向你鞠躬。我知道他们,我看到了他们给我的研究报告的众多留言。

本研究报告第三节发表在《中国劳动》杂志,2011年第11期。

无良劳务派遣面广、数量大、危害严重,但是治理它却非易事。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有关部门的多次努力均付之东流。

2011年4月25日,据《经济观察报》透露,“预计从6月起,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全国总工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共同参与,将对国内劳务派遣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被发现的违规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将被依法处理,而一些违法严重的劳务派遣单位将被清除出局”,“本次清查、整顿劳务派遣用工就是要先从国企特别是大型垄断央企开刀”。可是,时至今日,雷声雨点均无。

《改革内参》的保密期为半年,该制度研究报告现在已过保密期。笔者在此发表本研究报告“三稿”,以供研究者参考。

             *                                    *                                     *

【内容提要】无良劳务派遣是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其成员国与之作斗争的隐蔽雇佣关系的典型形式,无良用人单位违法使用劳务派遣工的目的是要通过其三角雇佣关系模糊雇主与劳动者之间的事实劳动关系,以逃避雇主用工的法定义务。由于《劳动合同法》存在重大缺陷、司法救助不力、政府部门“行动迟缓,顾虑太多”等原因,无良劳务派遣在我国已经泛滥成灾。国有企业违法大量使用劳务派遣直接挑战了法律和道德底线,起了很坏的示范作用,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我国劳动力市场正常秩序,同时也损害了企业自身的长远利益,给社会稳定埋下了极大隐患。治理无良劳务派遣需要立法修订《劳动合同法》,运用法治手段全面清理无良劳务派遣,并坚决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

【关键词】劳动关系,三角雇佣关系,无良劳务派遣,依法治理

【研究报告大纲】

一、无良劳务派遣在我国泛滥成灾

    1、劳务派遣用工泛滥

    2、劳务派遣公司泛滥

二、劳务派遣的用工关系和重大缺陷

三、发达国家规制劳务派遣用工

    1、劳务派遣由非法到合法的历史过程

    2、劳务派遣在发达国家“兴起”的历史原因

    3、将劳务派遣限定在“临时性用工”范围内

    4、各国劳务派遣用工比例都很小

    5、注重保护被派遣劳动者的法定权益

    6、利用劳务派遣去规范临时性用工和非全日制用工

    7、更多采用“常雇型”,更严管理“登录型”

    8、注重专业服务、注重培训、注重管理

四、国际劳工组织“治理”无良劳务派遣

五、无良劳务派遣泛滥的主要原因

    1、《劳动合同法》存在重大缺陷

    2、司法救助不力

    3、政府部门“行动迟缓,顾虑太多”

    4、企业乃至社会普遍缺乏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

六、国有企业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后果严重

七、治理无良劳务派遣的措施

    1、立法修订《劳动合同法》

    2、依法全面清理无良劳务派遣

    3、坚决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 

请继续关注制度研究报告《无良劳务派遣的性质、成因及其治理》的后续文章。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