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一支“中国大妈”广场舞蹈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日落公园跳舞健身时,其领队被警察铐走并开出传票。警方称,附近居民不堪舞曲噪音骚扰已多次报警,警方列出的控罪理由是,“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1]

在国内,“中国大妈”广场舞蹈队将舞曲开得“震天响”早已成为大江南北一道怪异的“风景线”。

在笔者居住的城市,博物馆是本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环境优美、典雅大气,我经常带小孙子去那里游玩。可是,晚饭后,我从来不敢带他过去,因为那里的舞曲实在太“吵人”。

日前晚饭后,小孙子随他奶奶去了一趟博物馆,回来后他对我说,博物馆太吵了。稍后,我竟然听见他在拨电话,并一字一句对着电话那头他想像中的“市长”说:“市长爷爷,博物馆太吵了”。

其实,不仅是博物馆,本地市区大多数街边、广场的“舞曲”都开得震天响。江北的音响更是了得,在相隔好几百米远的江南岸听起来也尖锐、刺耳,让人不适。

噪声被日本列为“七大”环境污染之一。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调查,3040分贝噪声级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超过70分贝会干扰谈话,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发生事故;经常呆在80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会造成听力损伤并导致其他疾病。

相当多的“舞场”音响噪声级别都接近或者超过危险的“80分贝”,但我们的“舞者”,尤其是音箱旁边的“领舞人”竟然浑然不觉。

这里反映出两个问题:(1)市民(尤其是舞者)缺乏“噪声”安全常识,只图一时“爽快”,而忽视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听力;(2)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没有依法管理“噪声”。

2岁幼童都感觉那些地方“太吵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请那些爷爷、奶奶,大叔、大婶,阿姨、大姐们,“关”小你们的快乐舞曲,还孩子和其他游人一个相对安静的河边和广场?



[1] 搜狐新闻:《纽约华人公园练舞被指扰民 领队大妈被警方铐走》,网址:http://news.sohu.com/20130808/n383641187.shtml?pvid=15139ca233022f50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