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到最大最基本的“改革共识”

李尚勇

 

【导读】恕我直言,任何关于宏观经济改革的主张,还有相当多的微观经济改革主张,如果没有考虑到本书讨论的“中国最大国情”,即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那他的“改革锣鼓”就有可能没有敲在“点子”上

 

30年来,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国的资源环境与人口关系日益紧张起来。目前,这一紧张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临界点。笔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在“人口高位运行”[1]条件下,我国的资源早已严重超载、透支,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且已经临近触发大范围环境危机的边缘;未来十年、十几年,这种紧张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决定中华民族的未来。[2]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国情。

但是,严重的问题在于,人们对此几乎完全没有警觉。由于“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理论界长期缺乏对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紧张关系的综合、系统、全面、深入地研究,这使得人们难以把握资源环境的总体形势,难以正确评估资源环境形势的严峻程度。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直以来,我国在人口问题、粗放式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甚至国家发展战略调整等方面出现的种种偏差(其主要表现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无雨点”),都可以从“对中国最大国情缺乏深刻认识”找到根源。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始终没有意识到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且关乎生存。

“先污染后治理”、“最严峻的污染时刻即将过去”,这些“想当然”的虚假判断严重误导公众和领导层。

笔者《人口困局》一书的研究显示,“先污染后治理”是有条件的,这包括人口(它决定环境后备容量)、经济、技术和社会条件。目前,我国完全不具备这些条件。这其中,“人口高位运行”,环境立体污染,“遍地开花”,绝大多数省区市的环境污染都已经相当严重,环境治理缺乏“战略纵深”;我国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难以向外转移,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等等。

在上述局面下,环境治理最终是赶不上环境污染速度的,因此,我国的环境只能长期维持“局部有所改善,整体在恶化”的局面。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努力避免大范围环境危机的爆发,努力维持环境不崩溃,以便安全度过“人口高位运行”危险期。[3]

十八大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改革共识”。在笔者看来,“中国最大国情”就是最大最基本的“改革共识”。还有什么比民族的存续更重要?!中华民族及其社会各种经济政治团体,只有就此达成共识,在严格控制人口的基础上,通过“调低心理预期,主动放缓经济增长,深化体制改革,并严格节能减排,严厉治理污染”,才有可能避免爆发危及生存的大规模环境危机。

任何的拖延、犹豫都可能坐失深化改革、积极调整国家发展战略的最后良机,造成无可挽回的灾难性后果。因为,“历史几乎没有给我们留下时间,让我们‘犯错再改正’”[4]

笔者的《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一书正是在上述意义上,系统、全面、深入地讨论了“中国最大国情”,即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

本书原稿加上图表计算版面约50万字。为适合公众阅读,前一次删除了约10万字;后一次又删除了有关海洋的2个整章和其它4节共7万字。现在成书33.5万字。尽管如此,本书依然如编辑所评价的那样“厚重、震撼”。

本书原稿书名为:《资源环境与人口困局——兼评放松人口政策的错误思潮》;后来确定的书名为:《中国大困局:资源·环境·人口——兼评放松人口政策的错误思潮》;临进厂印刷前,最后改为:《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

本书研究、写作历时5年。写作之初,笔者只是想深入研究并评述“放松人口政策”的错误思潮,但是,当完成相关研究并写作成书以后,笔者意识到,我实际上完成了当今中国“最大国情”的研究,从而也为深化改革找到了最大最基本的“改革共识”。

恕我直言,任何关于宏观经济改革的主张,还有相当多的微观经济改革主张,如果没有考虑到本书讨论的“中国最大国情”,即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那他的“改革锣鼓”就有可能没有敲在“点子”上

不谦虚地说,本书许多数据翔实、严格推理的结论,堪称当代“醒世警言”。希望本书能够“震”醒那些浑然不觉的“梦中人”。

 

 

2014116

 

 

 

 

 

《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李尚勇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出版。本书为该出版社2013年下半年选题,出版成本由出版社全部承担。出版社将本书定位为“学术畅销书”,责任编辑对本书的基本评价是“厚重、震撼”。

《人口困局》的主要内容:(1)深刻揭示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大困局;(2)全面评述“放松人口政策”的错误思潮;(3)揭示并还原我国诸多人口问题的真相;(4)为深化改革找到最大最基本的“改革共识”;(5)本书的基本政策建议是,坚持基本国策以实现“人口高位运行”软着陆;调低心理预期,主动放缓经济增长,深化体制改革,避免爆发大规模环境危机


 


[1]笔者将我国人口在10亿~14亿之间运行定义为“人口高位运行”;将人口超过14亿的情况定义为“人口超高位运行”。(李尚勇: 《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第3页)

[2]李尚勇: 《人口困局》,337页。

[3]李尚勇: 《人口困局》,197-216页。

[4]李尚勇: 《人口困局》,326页。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