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困局》主要内容之一

李尚勇

 

【作者声明】本人是现实制度问题研究者,本书的所有研究完全独立完成,文责自负;本书研究没有接受任何机构或个人的经济资助;本人及其亲属均没有在计划生育及相关部门工作;故本书的研究与人口政策相关主体之间完全没有利益关联;本人两代均为独生子女,典型的“四二一”家庭。

 

近些年,出于各种理由而呼吁放松人口控制的呼声渐渐高涨,部分公众“跟着感觉走”,部分网友将对现实的不满情绪发泄到人口政策上,一些非人口专业的专家相继加入这一“阵营”,甚至人口专家也因此而分裂为赞成与反对两派,而诸多媒体则因年轻编辑缺乏分辨能力而推波助澜,由此,我们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放松人口控制”的思潮。不仅如此,在国家决策机构表面上岿然不动的情况下,不少地方政府已经悄然松动了控制人口的“闸门”,而这些情况不能不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国家人口政策的最高决策。

然而,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潮、危险的倾向。之所以错误,是因为那些放松人口控制的主张完全没有顾及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之所以危险,是因为这种思潮蔓延会使我国本已相当紧张的资源、环境与人口关系进一步恶化,并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

为了中华民族能够“可持续发展”,为了子孙后代有可以永续利用的资源和环境,笔者拟以《人口困局》一书向官员和公众普及“资源、环境与人口紧张关系”的相关知识,并以此向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资源、环境与人口决策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决策提供参考资料,同时也为资源、环境与人口问题的研究者提供研究思路。我坚信,正确的行动源于清醒的认识。

本书第911章利用联合国有关数据,全面评述了以《大国空巢》[1]和《中国人太多了吗?》[2]这两本书为代表的“放松人口控制”错误思潮在资源环境和人口理论上的严重错误,批评了他们“放弃人口控制,鼓励生育”的错误主张。同时,揭示并还原了我国诸多人口问题的真相,批评了“放松人口政策论者”有关“劳动力短缺”和“老年抚养比过高”等夸大其词的说词。

《大国空巢》应该是“放松人口控制”错误思潮的最早倡导者,对这一思潮的蔓延起了直接推动作用。该书作者的人口理论有两个基础,一个是“资源无限”,另一个是“生育意愿降低”,前者是他的“立足点”,后者是他的“基础理论”。

《人口困局》第48章在全面揭示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紧张关系的基础上,全面评述了“资源无限论”的错误资源环境观,并进一步说明,“资源无限论”缺乏现实基础,这种“乐观主义”对于解决现实和眼前的资源环境问题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现实的资源非常稀缺,并且已经“稀缺”到需要用战争去维持的程度;环境容量非常有限,并且已经“有限”到容不下高级生命的地步。

《大国空巢》庞大人口理论的“基础”是“生育意愿降低”,所用工具是统计学“简单直线回归”方法,所用数据是所谓“HDI-TFR关系”(即人类发展指数HDI和总和生育率TFR的关系)。《人口困局》第9章“‘两本书’之错”论证并指出了《大国空巢》的方法论错误,从而证伪了易氏人口“基础理论”,也使那个建立在一片沙滩上的易氏庞大人口理论随之坍塌。

《中国人太多了吗?》一书的人口理论也建立在“资源无限”和“生育意愿降低”这两个基础上。与《大国空巢》相同的是,该书的“资源无限论”同样站不住(第48章有专门评述);与《大国空巢》不同的是,该书人口理论的“基础”(即它杜撰的人口规律)要薄弱得多,其人口理论也更粗糙、更缺乏严密论证,因而在理论上也更站不住。

当然,“放松人口控制”不仅仅是理论错误,更重要的是,这种错误思潮置我国本已相当紧张的资源环境与人口关系于不顾,竭力主张“放弃人口控制,鼓励生育”。例如,《中国人太多了吗?》的结束语就是,“中国人口政策到了彻底放开、鼓励生育的时候了,中国人不是生得太多,而是生得太少了。中国人可以多生!需要多生!”[3]

若“放松人口政策论者”的主张得以实施,根据《人口困局》前8章的数据及其变动趋势推测,我国资源环境崩溃的概论很大,中华文明将遭遇严峻的生存危机。

 

下面是《人口困局》第8章第一节末尾几段:

 

当笔者一一拜读其大作后发现,“放松人口政策论者”几乎都绝口不谈现实资源环境对人口的约束,而“两本书”(指《大国空巢》和《中国人太多了吗?》)的作者虽然用非常有限的篇幅论述了资源环境问题,但他们的资源环境观错误,且过分扩大科技对资源环境的积极意义。

在本质上,这几人都是“资源无限论者”,其论证问题的基本手法更多地表现为“想当然”。

例如,《大国空巢》作者认为,“人口增加,对现有的资源消耗只是‘加法’地增加;但更重要的却是使目前的‘非资源’变为新的资源,这种新资源的增加却是‘乘法’地增加的”;“太阳每天提供地球大量能源,地球怎么可能缺能源?地球上水面积比陆地面积还多,怎么会缺水?”;若将高山变为平地就可以将“西藏水调去(新疆)塔里木沙漠”,并“形成水气”,“西北将(因此而)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本来,目前的农业技术只能利用全球绿色植物1%的净生产能力,所以目前地球最多只能养活80亿人口。但该作者却毫无根据地预言说,未来遗传学的突破“完全可以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可利用植物比例,意味着可以养活另外80亿人口”。他甚至断言,“即便中国人口真的达到15亿、甚至20多亿,粮食也不是问题”。[4]

(《人口困局》第23章的数据显示,上述“豪言”接近“痴语”。)

然而,重要的问题是,任何撇开现实资源环境约束的人口政策主张,都可能落入“伪人口理论”陷阱。[5]

 

 附录:

《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李尚勇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出版。本书为该出版社2013年下半年选题,出版成本由出版社全部承担。

《人口困局》的主要内容:(1)深刻揭示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大困局;(2)全面评述“放松人口政策”的错误思潮;(3)揭示并还原我国诸多人口问题的真相;(4)为深化改革找到最大最基本的“改革共识”。



[1] 易富贤:《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国计划生育》,香港大风出版社,20079月;易富贤:《大国空巢——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发展出版社,20132月。

[2] 梁建章、李建新:《中国人太多了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4月。

[3] 梁建章、李建新:《中国人太多了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4月,第204页。

[4] 易富贤:《谁能断言中国人口上限?》,原载《光明观察》周刊,转引自:奥一网/深圳热线/大近视,2005818,网址:http://www.oeeee.com/Channel/2005/200508/20050818/Preview_20050818_4.html;易富贤:《大国空巢——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发展出版社,20132月,第221页。

[5]李尚勇: 《人口困局》,196页。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