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尚勇

 

【最新消息】学习时报发文:《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作者:韩钢,20140929A3版)年届九旬的邓小平的相关嘱咐,实际上成为“永久终结‘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标志”。

 

最近一期的《红旗文稿》(2014年第18期)发表了一组文章,用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熟悉的“张春桥式文革语言”把“阶级斗争”又重新“抬”出来,并且矛头直指邓小平著名的“不争论”。然而,地球人都知道,“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的实质就是“革命”,说穿了,就是发动“穷人”革“富人”的命。今天的中国,“利益集团坐大,腐败泛滥,收入差距悬殊,贫富悬殊,甚至有滑向两极分化境地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不仅不支持本届政府“法律反腐”、保障民生、缓和“仇官”“仇富”情绪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反而重新打出“阶级斗争”的旗号,这相当于“发动穷人革富人的命”。这些人缺乏邓小平的政治智慧,不明白“革命党”和“执政党”的使命有本质的不同。

目前,若按这些人的主张,不是“重启改革”,而是“重启阶级斗争”,那就不是“乱了敌人,锻炼了自己”(“文革”经典语言),而是“乱了自己,葬送了改革开放”。只有“文革”才需要张春桥,ISIS极端组织才需要“阶级斗争理论”。“1967年道县惨案”就是明证。

1967 年(文革第2年),湖南道县及周围10县市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文革大屠杀”。短短2个多月,在地方官员(包括“革命造反派”)的直接策划、指挥、纵容和默许下,不经过任何法律程序,有些甚至也不经过行政程序,“革命群众”便受命或自发采取“革命行动”(包括“土法院”),采用至少10种残酷手段,杀害“地富反坏右”“黑五类分子”及其子女数千人(含部分“成分好”的无辜群众和干部),其中还包括未成年人和婴儿。其惨烈程度,令人毛骨竦然。

笔者曾亲眼目睹文革期间死伤惨重的惨烈武斗,当时也接触了许多动用轻重武器进行大规模武斗的相关资料。所有武斗参与者都声称“为了革命”。

虽然,“1967年道县惨案”是个案、有失控因素,但“阶级斗争理论”是始作俑者。

历史的教训需要吸取。

笔者《人口困局》一书的资料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人口高位运行”,资源早已严重超载透支,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且已经临近触发大范围环境危机的边缘,在这种严峻情况下,这些人憧憬的“阶级斗争”还能够“搞”吗

中国社会目前最大最基本的国情是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社会治理的当务之急是,深化体制改革,主动放缓经济增长,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尽力避免爆发大规模环境危机。(笔者的研究显示,这一危机比普遍预料的经济危机、债务危机、金融危机要严重得多。因为前者是生存危机,后者只不过是短期危机。详见《人口困局》一书)

社会各方政治力量应该就此达成共识,同舟共济,而绝不能重启“阶级斗争”,重启荒谬的“斗争哲学”,内耗误国。

 

作为“挑起内耗”的现实例证,看看“中华论坛”这个帖子:

梦回民国二世:《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他做了一件好事》,中华论坛,2014-09-26 21:36:18

http://www.baidu.com/link?url=Aa08NEBDhr3yQ9ovsrsQOhVLY1Um0QeY9Sg0PyDcXI-CYXx_nitQD7xPk0cwNv7QIUiHXsyakO6-oj0mkv90QcTkxSMnLVyXtXCa2jfr9q_

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他做了一件好事。这玩意儿很久不提了,没机会深入探讨。既然重提,那正好,借此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存不存在阶级?

存在的,人分三六九等,当然存在阶级。这一点王伟光没错。

第二,怎样划分阶级?

王伟光从这里开始露出了破绽:用“贫富”去划分阶级。美国的比尔盖兹、天朝的慈禧太后,都富可敌国,难道是同一个阶级?我认为“牟利手段”才是划分阶级的唯一标准:

—— 依仗特权、垄断牟利的,是“特权阶级”(慈禧、斯大林、金正恩、卡斯特罗等);

—— 依靠创造、竞争牟利的,是“资产阶级”(乔布斯、马云、比尔盖兹、奥巴马等);

—— 特权无门、竞争无能的,是“无产阶级”(马加爵、周克华、造反派、红衫军等)。

第三,斗争哪个阶级?

在王伟光的“阶级斗争”角斗场里,他只唆使两个阶级去单挑: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却偏偏避开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级:特权阶级!也叫垄断阶级。腐败和不公是怎么造成的?垄断造成的么。你一定要斗,该斗哪个阶级?明摆着的么。

所以王伟光重提“经济(阶级)斗争”,是做了一件好事。

是否存在阶级?搞清楚了;怎样划分阶级?搞清楚了;该斗哪个阶级?也清楚了。

顺便问下王伟光:你哪个阶级的?

(后面的跟帖喜笑怒骂,就省略了。)



[]李尚勇:《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第319页。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