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租车制度改革(引言)

最近主流媒体接连抨击出租车制度,这是好兆头,故将几年前发布于此的出租车制度研究报告再次发布,希望人们看清我国出租车制度的本质,一起埋葬这个早就应该废弃的可耻制度。

这个研究报告在本网站一共6篇:http://lishangyong.blog.caixin.com/usercategory/439

【阅读提示】这一长篇研究报告全面论述了出租车制度问题,可以说,出租车制度的主要理论问题在此都厘清了。出租车数量控制和特许经营权有偿使用催生了出租车公司和“天价”出租车,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出租车行业严重的寄生现象(寄生占比超过50%)。以此寄生牟利的不仅有出租车公司,也有天价出租车个体车主及其“包头”,甚至还有被称为“主驾”的出租车司机。高比例的寄生,严重挤压并恶化了出租司机的生存空间,这是近些年城市出租司机“集体罢运事件”此起彼伏的根本原因。普遍且严重的寄生现象极大地破坏了社会公平和经济运行效率,也引得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寻租”腐败。作者运用“经济—制度分析方法”,对出租车行业寄生现象的发生、发展及其变形,进行了详细的经济数据分析;对出租车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进行了严密地论证,从而为出租车制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引言

我国出租车行业的大发展始于1990年代初期。由于当时没有深思熟虑的时间,又缺乏具有预见性的理论指导,也缺乏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的制度安排,因而政府在事前并没有制定一个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又能维护出租车投资者和出租司机权益的统一的出租车制度。各地方政府“摸着石头过河”,同时也受传统计划经济思维的左右,各自出台了出租车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存在的缺陷和弊端引发了出租车行业的一系列问题。

近些年来,城市出租司机“集体罢运事件”此起彼伏。在政府明令禁止罢工的情况下,出租司机仍然冒险以“集体罢运”、“集体休息”、“集体喝茶”等等或极端、或隐晦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诉求。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全国有相当多的城市发生“集体罢运”事件,而且,每次差不多都是全城出租司机集体参与。

2002年12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的《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一文发表,此后,媒体和研究者越来越多地关注出租车问题。媒体更多的是挖掘各地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背后的故事和原因,以王克勤的报道最为深入。正是这些报道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出租车制度的许多细节。一批研究者对出租车问题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不过,这些研究更多的是对某些环节的分析,而缺乏系统全面的分析,尤其缺乏经济数据的支持,缺乏对经济数据的分析。 

笔者关注并研究出租车制度已经5年,期间,笔者对成都、重庆、北京、杭州、温州、雅安等大中小城市和一些县级出租车市场进行了先期调研。除了在上述城市实地调研外,还采用电话采访、网络通讯、委托调研等多种形式,通过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和个体车主掌握出租车运营的第一手资料。2009年完成制度研究报告《现行出租车制度缺陷及其改革方向》,因为篇幅太长,没有地方发表。2011年该报告列入四川省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并于年初立项。

本制度研究报告利用调研取得的大量经济数据,运用“经济—制度分析方法”,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出租车制度的起源和现状,揭示了出租车制度的寄生现象及其严重后果,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出租车寄生现象的制度根源,论证了出租车公司制度的不合理性,剖析了出租车准入歧视和数量控制等制度弊端,并在此基础上,论证了出租车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及其现实道路。

笔者运用大量的经济数据(内有9个计算表),通过独创的分析模式,对出租车行业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翔实的数据和无容置疑的计算结果,大大提升了本报告的逻辑力量,从而使得本报告说理有据,逻辑严密,结论可靠。

友情提示:

(1)这里发表的是本报告的精简版,如果你需要更深入的细节,请去我的个人学术网站:http://www.yayu.net.cn/w69sy/sy0013a.asp

(2)若你还想再深入研究出租车制度,需要上述计算表格的电子表格(共13个),可以来函索取。

研究报告大纲

引言

一、出租车公司“起家”和“发展”

1、借司机资金“起家”

2、出租车公司“变身”

3、出租车公司“做大做强”

二、“公司化—承包经营”

1、北京“公司化—承包经营”的情况

2、重庆“公司化—承包经营”的情况

3、重庆“公司—雇员模式”的情况

三、出租车公司存在的必要性问题

1、出租车公司存在的理由何在?

2、寄生与剥削的区别

四、出租车数量控制的危害

1、温州个体经营模式的失效

2、数量控制下的县级出租车市场

3、出租车数量控制的弊端

(1)数量控制衍生出严重的寄生问题

(2)数量控制形成的人为垄断抬高了出租车价格

(3)数量控制催生了政府及其官员寻租

(4)垄断和寄生严重挤压并恶化了出租司机的生存空间

(5)黑车泛滥,管理失控

五、出租车制度的改革方向

1、出租车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2、改革出租车制度的现实道路

3、寄希望于地方政府 

2009年3月18日一稿

2009年12月26日二稿

2011年2月11日修订

(请继续关注《现行出租车制度缺陷及其改革方向》的后续文章:http://lishangyong.blog.caixin.com/usercategory/439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