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尚勇

《人口困局》一书作者

 

【导读】这是两位研究者在占有大量资源环境数据的基础上,先后对我国资源环境严峻形势得出的完全相同的结论,并且,也是对我国日益逼近的大规模环境危机发出的一次、再次严重警告!

.

近些年,国人被各种环境恶化的信息“吓”得麻木了,于是,“鸵鸟策略”成为一种广泛的选择。但是,“鸵鸟策略”应该是人类的策略吗?

早在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就已经提出强烈警告:“如果不迅速转变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历史上突发性环境危机对经济、社会体系的最大摧毁,将可能出现在中国”;“无需等到下一代,我们这一代人就可能会承受这些灾难”。“我们的那一点经济积累根本无法应对。经济危机经过几年的宏观调控可以恢复,社会危机付出政治成本也可以平息,而环境危机一旦产生,就不可逆转,会成为民族灾难”。[]

说实话,笔者写作《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一书时,并没有注意到国家环保总局这位高级官员的上述“警告”,但是,我的学术专著对环境恶化的警告与他完全相同:

“目前,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关系已经相当紧张。在‘人口高位运行’条件下,我国的资源早已严重超载和透支,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已经临近触发大范围环境危机的边缘,未来十年、十几年,这种紧张关系的发展方向将决定中华民族的未来。

“如果我们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缓解这种紧张关系,那我国资源和环境系统的崩溃就可能成为现实,而最终引发系统性崩溃的,很可能不是温室效应,不是能源枯竭,甚至也不是粮食短缺,而极有可能是严重水污染的全面失控。”[]

显然,这不仅仅是“英雄所见略同”那么简单。这是两位研究者在占有大量资源环境数据的基础上,先后对我国资源环境严峻形势得出的完全相同的结论,并且,也是对我国日益逼近的大规模环境危机发出的一次、再次严重警告!

与职能部门领导仅仅从环保角度认识环境危机不同,笔者的《人口困局》从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入手,占有更为广泛的数据资料,这些数据资料涉及多学科、多部门以及更大的时间跨度,其逻辑更加严密,结论更加严峻,警告更加严重。而潘局长发出严重警告8年以来,我国环境恶化的速度出人意外地大大加快,显然,大自然能够留给我们应对危机的时间比8年前更加紧迫、急促。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恶化形势,十八大以后,决策层(新班子)明显加大了遏制环境污染的力度,而习总书记关于“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系列论述,集中代表了决策层(新班子)遏制环境恶化的决心。毫无疑问,这一点,对于遏制环境恶化,至关重要。

但是,决策层的决心需要行政机构去落实,而我国痼疾丛生的官僚体制能够将这种决心落实到何种程度,令人严重不乐观。太多的利益羁绊会导致许多出自高层意愿的举措“落”到“虚”处。更何况,由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单独“应战”环境污染,它往往也会感觉力不从心。所以,仅仅依靠官方这一条“腿”去遏制环境恶化,风险极大,那些“看起来不错”的举措被“束之高阁”的概率很高。

然而,现实环境恶化的严峻形势已经容不得我们再蹉跎岁月,再“用时间换空间”,因此,必须迈开另一条腿,即动员公众参与其中。“独脚”必然“跛行”,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切实遏制环境恶化的势头。

国际经验(尤其是日本经验)显示,对于环境治理来说,公众参与(包括民间环保组织的参与)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作用包括,推动环保立法、公开污染信息、污染损害诉讼以及监督政府、监督官员、监督企业、监督污染源、等等。

从根本上说,官员可能渎职(包括故意渎职),政府也可能被自己的官员愚弄,但公众(尤其是污染事件当事人),既不受“戏弄”,也不会“打马虎眼”。因为,污染就在他的身边,并且关系他和家人的健康、安危,若有权利,他不可能“视而不见”。

调动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只需要赋予他们参与环境治理的权利。

 

20141210

 

 

附录:

一、《人口困局》第12章第3节提出,避免爆发大规模环境危机,需要严格节能减排,严厉治理污染。为此,在宏观上,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1)摆正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这需要在指导思想上把治理污染放在经济增长之上。(2)公开污染信息,动员公众参与。(3)完善法律,严格执法。

二、更重要的是,《人口困局》第8章论证了我国“先污染后治理”的愿望落空。在“人口高位运行”(指我国总人口在10亿~14亿区间)条件下,环境治理最终是赶不上环境污染速度的,因此,我国的环境只能长期维持“局部有所改善,整体在恶化”的局面。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竭力推迟大范围环境危机爆发的时间。(参见笔者在“中国改革网”的专栏里《中国最大最基本国情: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一文,该文的主要内容以《中国环境形势有多严峻》为题,发表在《中国改革》杂志 2014年第4期。)



[]童大焕:《刹住脱轨的“污染经济”列车》,《东方早报》,20051121

[]李尚勇:《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第337页。

[]习近平:《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日报》,201471112 版。(参见拙作2020GDP能够再翻一番吗?》对这些论述的梳理。)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