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本研究报告最初完成于2009年9月,几经周折,几易其稿,最终还是未能在纸质出版物发表。近日再次得到落选通知,于是,不再谋求发表,转而交给网络,由公众评判。

本报告承袭笔者一贯的写作风格,以众多个案数据资料,剖析我们的制度缺陷,以公平、正义原则,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方案,并提出可能的改革路线图。(同样地,这样的政策建议,更多地是提供给未来的改革者,而不寄期望于当代。)

本研究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和“经营城市”以来的房屋拆迁典型案例,全面分析了现行房屋拆迁补偿制度的严重缺陷及其法律和制度原因,分析了制度缺陷背后的房屋拆迁利益关系,全面描述了这一制度缺陷所造成的一系列严重又恶劣的后果。

笔者自认为,本报告最为突出的地方是,前瞻性地提出了房屋拆迁合理赔偿的两个基本前提(平等公平等价,拆迁户有权享受本地区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区位地段升值利益)、两条基本原则(保障拆迁户拆迁前后利益不变,拆迁户能够分享房地产开发的升值利益),明确提出地价是合理拆迁评估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提出了具有过渡性质的房屋征收拆迁的现实赔偿方式;同时,明确区分了房屋拆迁利益中的商业利益、国家利益和地方公共利益,以及这些不同利益的不同处理原则。

【友情提示】若你不想看拆迁个案那些个“糗事”,可以直接阅读《五、房屋拆迁补偿制度的改革方向》。

研究报告大纲:

一、显失公平的房屋拆迁评估价

二、房屋拆迁补偿制度的缺陷

三、拆迁补偿制度缺陷背后的开发利益

四、拆迁补偿制度缺陷引出的恶果

五、房屋拆迁补偿制度的改革方向

六、钉子户的制度意义

(未完待续)

(欢迎你继续关注“房屋拆迁补偿制度的严重缺陷及其改革方向”续篇)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