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尚勇(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首先,感谢你的关注和劳累阅读!

感谢你关注大地震临震预报的制度理论研究进程!

我的专著《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于20187月出版上市以来,陆续有地震地质专家、社会科学学者、民间地震预测人士和关心地震预报的普通读者,以不同形式给我发过来明确信息,表示他们对于本书两大理论成果(开放型地震预报制度、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有效途径)的赞成、肯定、支持或者赞赏的态度。

然而,因为地震预报的制度框架依旧,“地震不能预报”仍是主流,再加上网络文字的关____查依旧,有关专家学者很难公开发表意见,更不要说撰文评论、宣传、互动。

当然,反对者是有的,不过,很难“下口”,沉默为上。这一点,我在本书第7稿快要完成的前1年,便已经预见到了。当时(20151025),我给张庆洲先生发邮件说:

我的书稿第7稿还剩下最后一章,快要大功告成。所有的理论问题都已经解决。这一稿质量大为提升,并已形成理论体系。我想,只要不耍……、不弄……,我的理论,主流地震学界“用理论”是驳不倒了。完稿后……。不过,现在看来正式出版的概率较大。

后来的情况与我的预料没有太大出入。

不过,我现在也难以解释我当时的“乐观情绪”来自哪里。尤其是后来,几乎所有国内、港台出版社都拒绝出版后,我才开始担心本书没法正式出版。

但是,相当令人意外的是,老天爷对本书关上了几乎所有的“门”以后,竟然又为它打开了一扇窗——“冬去春来”!(本书编辑名“春来”)

受益于我们的社会进步,本书“难以置信”地由出版界“老大”正式出版发行,并且有两位科学家坚定地站出来为本书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

然而,作为现实制度问题研究者,我深刻地了解“现实”,而且我一直就知道,本书正式出版“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因为,自然科学史上的“普朗克定律”(见本书第99页)在现实社会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本书在很大程度上是写给我们的“年轻一代”的。

正因为如此,在本书出版发行后,我便投入到本书“系列解读文章”的写作工作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作了包括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解读海城地震成功预报的真正原因和《还原1976年龙陵大地震的“防震自救”真相》这些4~5万字长文在内的10多篇解读文章。

这些文章发表在新浪微博头条文章、新浪博客、今日头条、财新网和微信公众号,总的阅读量已经相当可观(仅《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1在“新浪微博头条文章”的阅读量就接近5万人次)。这意味着,19751976年成功实现了5个大地震的临震预报、利用“经验预测”能够实现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开放型地震预报制度、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有效途径,这些本书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已经为相当多的网友所知晓。

*             *             *

在前两天(201998642)发生的四川威远5.4级地震前,就有当地监控视频显示:地震来临前夕,有动物(包括鱼、鸟等)确实有比较强烈的反映!下面视频可见,震前20分钟左右,塘鱼跳动频繁。

其实,利用动物异常预测大地震,一直是地震专家的一种手段,但仅仅有这一个手段是不行的。因为,不能根据一个、几个动物异常,就发布地震预报。这有一个“利用综合手段预测地震”的问题。

事实上,19751976年中国56.7-7.8级大地震(包括海城地震、龙陵地震、青龙奇迹、松潘平武地震、盐源宁蒗地震)实现临震预报,基本上都是震中区“防震自救”起了关键性作用。

*             *             *

继完成“海城地震”和“龙陵地震”的解读之后,下一步,我将要写作《解读松潘平武地震成功预报的真正原因》、《解读盐源宁蒗地震“防震自救”的真相》,《揭开唐山大地震漏报的终极谜底》和《汶川大地震漏报的制度原因和技术细节》,等等。

解读这些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成功与失败的震例,实际上就是运用本书理论去解释并解决大地震临震预报实践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和疑难问题。一个理论体系如果“自洽”,它应该可以令人满意地回答或者解决这些大震震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对此,我有相当的自信。并且,相关的研究早已完成,只等成文。

在此基础上,我要考虑将这些“系列解读文章”结集出版,构成本书的震例解读文集“姊妹篇”。初步考虑拟书名为《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成败震例解读文集》。

完成上述工作后,我的“地震预报制度研究”也就要结束了,剩下的实践问题,以及理论细节的证实、证伪,只能交给“年轻一代”去做。有这两本书,够小辈们忙活好多年了。

我坚信,20年、50年以后,人类在我的理论体系的基础上,一定可以利用“经验预测”,依靠地震重点危险区“防震自救”的制度安排,实现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彻底摆脱“大地震梦魇”。

最近,我找到了“今日头条付费专栏”这个平台。在本书“姊妹篇”成书之前,有份量、可读性强的长篇解读文章(主要是成功和失败震例的解读文章),我都可以考虑放在这个平台上。

当然,由于我的研究内容太过于敏感,经常遭遇“关­__词”,所以,最初的尝试是失败的。你看,下面这个话题太敏感,怎么弄都通不过审查,只好放弃。

前几天,我的《还原1976年龙陵大地震的“防震自救”真相》一文完成,全文近5万字。这是我的第2篇成功震例解读。与前一篇成功震例(海城地震)解读相比,本文的理论价值更大。可以这样理解:如果说,“海城地震解读”是拨乱反正的话,那么,“龙陵地震解读”具有“建制”(建立基本制度)意义。

“龙陵大地震震例”相当好地诠释了我的理论体系的核心制度安排——防震自救。而龙陵震例本身和“龙陵地震解读”一文又相当好地解读了当年地震学家“防震自救制度框架”的原始制度创新,以及本书关于“只有依靠‘防震自救’才能实现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论证结论。(前一点,要感谢郑大林老师和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的卢振恒先生!)

实际上,19751976年的5个大地震(海城地震、龙陵地震、青龙奇迹、松潘平武地震、盐源宁蒗地震)的临震预报过程,都支持本书的上述结论。只不过,龙陵地震的预测预报迂回曲折、峰回路转的过程,以及之前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实际上都围绕着“防震自救制度基础”),能够更好、更准确、更生动,也更具逻辑力量,去证明本书上述结论的正确性。

这是关于本书理论的最好的“自洽”。

因为龙陵大地震是人类防震史上首例名副其实的“防震自救”经典震例,其故事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而又余味深长,发人深省,所以,我再次试探性地将其放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平台。没想到,这一次竟然通过审查,顺利放行。

好了,下面我要说正题了。

因为付费专栏是“原创”、“独家”,我不可能再将此文发表在其它新媒体,所以,读者只能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才能阅读本文。

如果你要阅读,你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今日头条APP”。然后:

1)如果你想免费阅读,有一个途径可以考虑:你安装“今日头条APP”后,找到并关注我的“头条号”:“李尚勇说困局”,然后将我此前发在该平台的免费文章随意浏览一些。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该平台的“人工智能”记住你的阅读兴趣是“地震预报”这一类。以后,我发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上的每一篇付费文章,该平台都会自动推荐到“今日头条”首页,而且会智能选择推荐给那些对“地震预报”有阅读兴趣的用户,所以,你也会收到这样的推荐。而你若从“今日头条”首页(注意:必须在首页)点击我的付费文章,便可以免费阅读全文。

2)如果你嫌上述操作太麻烦,那你还有两个选择:

第一,你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直接进入《还原1976年龙陵大地震的“防震自救”真相》专栏,浏览概况、试读后,付费阅读单节或者全部章节。

《今日头条:还原1976年龙陵大地震的“防震自救”真相》

第二,你转发本文,让更多人看到它。这是救人善举,因为,说不定就有人通过你的转发了解到“防震自救”而获益。

其实,在本专栏里几乎每一节课都有可以免费阅读的内容,你也可以去随便翻翻,说不定也会有收获。

再次感谢你的关注和阅读!

 201998于钟山斋

 

全文目录: 

一、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

1、“经验预测”才是通往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正道

2、依靠“防震自救”实现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

二、龙陵地震早期有所预测,云南省有应对方案

1、龙陵县“万幸”被划入地震重点危险区

2、龙陵县的群测群防得到了特别加强

3、云南省广泛宣传并动员群众参与防震活动

三、龙陵地震的中期五大异常和中期预测

1、五大异常和中期预测

2、中短期预测地点偏离的主客观原因

四、短临异常告急,但震中区被漏掉

1、短临异常突出、典型

2、云南地震部门短期预测调子越来越低

3、国家地震局高级专家图上作业、远距离遥控预测

五、震中区龙陵县成功实现“防震自救”

1、震前3天震中区龙陵县政府发布临震预警

27.37.4级地震前几分钟,都拉响了临震警报

六、防震自救制度基础与群测群防原始制度创新

1、“防震自救”可操作制度框架的形成

2、缺席“昭通地震现场会”的隐情

七、中高级地震专家的预测能力最多止于短期

1、为什么地震专家的预测能力止于短期?

2、所有震例都显示,地震专家的预测能力最多止于短期

3、立足于“防震自救”才是正道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