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困局》之“破解养老难题”

《人口困局》作者 李尚勇

【导读】中国的养老制度和养老基金不可持续、难以为继,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根据国际经验,由政府运作的基本养老基金出现财务危机的概率很高,而中国的制度缺陷使这种危机的后果更加严峻。根据联合国“中国人口趋势中方案”,中国分别在2025、2035年进入“深度老龄化”和“超级老龄化”(如果放松人口控制则时间会提前,总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会大增)。这意味着,我们还有10~20年时间应对老龄化危机,这需要改革体制,并制定正确、合理且能够实施的政策。虽然这很难,但舍此别无他法。

鉴于上述原因且形势越来越紧迫,笔者决定在此发布《人口困局》第11章第4节关于“破解养老难题”的内容。因为与出版社有协议,不便发布文字内容,所以只能发布图片。欲了解详细内容,请读原书。

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基金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可以来邮件索取文字内容,但需承诺不得对外发布。

因本网站对图片支持不够,清晰度有限。若你阅读有困难,可以去我的新浪博客,那里图片清晰,容易阅读。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72a0cd0102voxm.html

 

 

 

 

本节图片传完,欲了解详细内容,请读原书。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