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刘小汉 (博士,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学的历程”:刘小汉 | 实现人类防震减灾的百年梦想

“科学的历程”是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科学史”教授群体的公众号。

【转载按语】1976年唐山大地震漏报,损失惨重。一个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24.2万人震亡。但是,在唐山旁边的河北省青龙县却因为及时发布了临震预报,全县47万人无一震亡。面对如此强烈的反差,“有关部门”随后封锁了青龙县成功预报唐山大地震的事实。

1995年,联合国有关科学家偶然得知中国有个“青龙奇迹”,便要求来中国调查,后由国家科委邀请,方去青龙县入户调查访问,并最终证实 。因为“青龙奇迹”,联合国开始关注中国的非主流地震预测方法和群测群防经验。当年年底,联合国“全球计划——灾害科学与公共行政管理相结合”(UNCPIPASD)项目立项。著名地质学家刘小汉博士担任联合国“全球计划”项目中国协调办公室主任。当年,联合国专家和刘小汉等中外科学家基于“青龙奇迹”,提出了“开放型地震预报制度”的初步设想。

14年后,当本书第5稿将中外科学家的上述设想变成了具体的“开放型地震预测预报制度”以后,刘小汉博士给予了作者相当大的支持、肯定和帮助。

又过了9年,当作者将本书被列入(人民)东方出版社选题、正式出版的消息告诉刘小汉博士时,这位老科学家相当动情地说道:“太好了!终于盼来了这一天,真不容易。”

一般人不知道,对他们这批最早提出“开放型地震预报制度设想”的中外科学家来说,这一天等得太久了!从1995年算起,他们已经整整等了23年! 

 

 这是一本沉甸甸的学术著作,因为讨论的主题过于沉重。大地震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最惨痛的突发自然灾害。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天崩地裂,房倒屋塌,数十万生命瞬间被屠戮,还有那些不得不在轮椅上度过余生的伤残幸存者。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精准的短期尤其是临震预警,就能够有效防震减灾,实现人类梦寐以求的福祉。但是,我们做不到,至少目前还没有做到。

大地震的短临预报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些努力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主导的科学家们利用高精尖地球物理仪器监测地壳的各种微观异常,希望能及时发现临震前的蛛丝马迹;同时运用历史上地震案例数据,寻找地震发生的时空规律。我们称他们为主流力量。另一类则是群众性自发性的对当地地震宏观和微观前兆的观测,例如动物行为异常,天气异常,水氡,地应力异常等,然后将这些异常进行统计分析,判断它们是否属于真正的地震前兆,称为非主流力量。两种力量都兢兢业业,日夜守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丝毫不敢怠懈。

然而,也许是出于谨慎,主流力量迄今很少发出短临预警意见,而非主流群众则常常根据他们观测到的异常提出短临预测。几乎每次大地震前夕,都可以找到非主流群众曾经发出的警报。但是,虽然非主流群众几乎没有发生过地震漏报现象,但是虚报案例也不少,这就给政府的管理提出了天大的难题。如果政府相信预测,发出大地震即将来临的行政预警,采取停工停产,公众露营,大规模迁徙等措施,最终却没有发生地震;如果不相信短临预测,却突然发生了如唐山、汶川那样的惨烈地震。虚报和漏报造成的损失不相上下,两难啊。科学的不足,造成行政管理的困境。难道面对灾害性地震,人类就没有出路了吗?而这,正是本书探讨的主题。

本书作者历经8年,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收集分析了世界百年地震历史和中国40年来所有大地震的基本数据,首次披露并分析了汶川地震和唐山地震“漏报”的技术原因和制度原因,深入剖析了现行“封闭型地震预报制度”的严重缺陷。在许多地震工作者的支持下,作者经过深刻的分析探讨,提出全新的“开放型”大地震预警理论体系,并找到了大地震短临预警的可行途径。因此,我热切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地震科学家和公众推荐这本著作,如果大家理解、接受并满足作者提出的模式和条件,我们就可以在现有的科技条件下,真正做到精准短临预警,面对突发性大地震做到有备无患,实现人类防震减灾的百年梦想。

 刘小汉

201748

  

(人民)东方出版社20187月正式出版,1015上市

(东方出版社是人民出版社的“副牌”)

本书彻底颠覆了“地震不能预报”的主流观点

 微信公众号(“李尚勇说困局”)将发表与该书有关的一系列文章,并将陆续发表《解读本书背后的真相(系列)》,详见下面部分预告。敬请关注阅读。

————————————————————

《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系列文章(预告)

————————————————————

《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四级详目》

明辨是非:“地震预警”一词的滥用应该纠正》

《刘小汉-推荐序:实现人类防震减灾的百年梦想》

《郑大林-推荐序:希望本书能一石激起千重浪》

《前言:让人们看见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

《引言:制度逆转造成中国地震预测力量的分裂》

《后记:地震预报体制改革需要等待一个历史机遇》

—————————————————

《解读本书背后的真相(系列)》

—————————————————

《探索“有效途径”的艰辛过程难以言表》

《本书被迫删除的第7章》(订阅)

《中国科学家成功预报海城地震的真正原因》

19764个大地震成功实现临震预报的真正原因》

《揭开唐山大地震漏报的终极迷底》(订阅)

《汶川大地震漏报的制度原因和技术细节》

《几十来一系列大地震漏报的技术和制度原因》

《公开地震信息的社会风险问题辨析》

《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订阅)

《谈谈民间群测群防的制度改进方式》

……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