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博客首页推荐

《人口困局》一书作者:李尚勇

 

【导读】世卫组织的严厉警告意味着,不久以后,医生面对超级细菌感染将无药可用,意味着常见的气管炎或皮外伤等都有可能再度致命。

 

20141月出版的《人口困局》一书中,笔者已经谈到“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书中第3章第5节标题就是“高度依赖抗生素的养殖业”,其中论述了(1)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已成常态,(2)滥用抗生素后果很严重。[1]

同年9月,笔者在《中国私家车的最终命运》一文(http://lishangyong.blog.caixin.com/archives/76231)中再次说到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

再比如医药。70年前,人们发现了青霉素非凡的杀菌效果,从此,抗生素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药物。依靠抗生素,医生得以战胜细菌,并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此后,人们迅速发掘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抗生素,如链霉素、红霉素、头孢等等。然而,抗生素资源并不像人们当初想象的那样无穷无尽。在过去30多年里,人们再也没有发现过任何一种新类型抗生素。[2]

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包括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且抗生素又30年没有新类型,这促使细菌变异加速,并最终进化出对所有抗生素均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2013年,世卫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官员终于无可奈何地宣布“抗生素时代终结”[3]。这意味着,不久以后,医生面对超级细菌感染将无药可用,意味着常见的气管炎或皮外伤等都有可能再度致命。而此时,超级细菌不仅存在于实验室和医院,而且已经存在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如今,国内的权威数据出来了:中科院广州课题组推算出全国58个流域的“抗生素环境浓度地图”。

2013年中国使用抗生素16.2万吨,52%兽用;中国每千人每天使用157吨,分别是英国和美国的5.7倍和5.5倍。滥用抗生素的真正危害在于摧生出“超级细菌”,所有抗生素对之无效。[4]

事实上,“超级细菌”比人们想像的要厉害,即出现得早,变种迅速,最终后果很严重:

1920年 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链球菌。

1960年 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 R SA)M R SA取代链球菌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菌种。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同时出现。

1990年 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耐链霉素的“食肉链球菌”被发现。

2000年至2014年 出现绿脓杆菌,对阿莫西林等8种抗生素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复达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2%-100%

2013年前后还发现“产N D M -1耐药细菌”,它与传统“超级细菌”相比,其耐药性已经不再是仅仅针对数种抗生素具有“多重耐药性”,而是对绝大多数抗生素均不敏感,这被称为“泛耐药性”。[5]

再说一遍:世卫组织的严厉警告意味着,不久以后,医生面对超级细菌感染将无药可用,意味着常见的气管炎或皮外伤等都有可能再度致命。

同时,这也意味着:人类将完成一个轮回,再回到“二战”前没有抗生素的年代,人类个体面对细菌感染能否生存,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遗传基因是否能够战胜细菌感染。

不过,请放心,人类不会因此而灭绝,因为,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再毒的细菌或者病毒都不会杀死所有人,总有一小部分人会幸存下来。

老天爷总是很公平。

2015618

 

 



[1]李尚勇:《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第43-48页。

[2]叶森:《抗生素时代的终结》,财新网/财新博客,2013116

[3]叶森:《抗生素时代的终结》,财新网/财新博客,2013116

[4]程思炜:《河流抗生素污染多严重 请看58流域浓度地图》,《南方都市报》。20150618AA18

[5]程思炜:《河流抗生素污染多严重 请看58流域浓度地图》,《南方都市报》。20150618AA18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