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郑大林(研究员,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委员、地震预测一线地震学家,原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学的历程”:《郑大林 | 希望本书能一石激起千重浪》

“科学的历程”是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科学史”教授群体的公众号。

【转载按语】在本书所述中国地震预报的近50年时间跨度中,郑大林研究员几乎经历了期间的全部重大事件。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地震预报体制逆转、扭曲的情况下,他始终保有尊重实践、忠诚于事业、忠实于客观事实的科学家职业底线——无论是作为地震专家,作为《中国震例》副主编,还是作为原国家地震局地震预报业务部门领导,他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并努力做到这一点,这令人肃然起敬。

在本书研究和写作后期,笔者有幸在地震预测会商会上结识了郑大林研究员,随后几年,笔者有幸当面或者通过网络、电话向他请教、讨论地震预测预报的一系列问题。笔者感觉,他为人正直坦诚,做事磊落,敬业敬岗,对中国地震预报事业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这是一个从那个“激情岁月”,(地震预报)辉煌巅峰,而后随体制逆转而坎坎坷坷,却依然执著探寻求索了大半辈子的中国地震学家。

郑大林研究员是少数完整读完本书第7稿的地震学家。在这一稿中,本书的理论体系最后成形,开放型地震预测预警制度得到论证,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也已经找到,因此,笔者非常希望能够听到主流地震学家的意见,特别是地震预测一线科学家的意见,于是,便第一时间将完整书稿发给了郑大林研究员和其他几位地震学家。随后4个月内,笔者先后收到他23万字的审读修改意见——深深为之感动!

他所提供的珍贵史料和专业问题答案,使本书(第8稿)避免了在地震预报史和地震预测理论上的一些偏差。笔者非常感谢!

东方出版社20187月正式出版,1015上市

(东方出版社是人民出版社的“副牌”)

本书作者:现实制度问题研究者、独立学者、“制度困局三部曲”作者

本书彻底颠覆了“地震不能预报”的主流观点

 


 

  

《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一书就要面世了,作为至今仍然战斗在地震预报战线的老兵,我心情激动,感触颇多,有好多话想说。首先感谢作者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8年时间的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成就本书,将我们这些从地震预报主战场上退下来的老兵们想说的话尽收书中。

1965年参加地震工作,从事地震预测研究40多年,经历过邢台地震浴火洗礼,不仅见证了我国地震预报工作起步、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也曾亲身参与了海城、唐山、松潘、汶川、玉树、芦山和九寨沟等大地震的预测研究。在此期间,既经历了海城、松潘等大地震成功预测预报的辉煌,迎来了中国地震预报工作的黄金十年,也遭遇了唐山、汶川、玉树、芦山和九寨沟等大地震连连漏测漏报的宭况。我深深体会到地震预报的成功与失败给国家造成的重大影响,并对地震预报探索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体验很深。纵观我国地震预报工作的发展过程,人们自然会问:为什么地震预报工作前10年都能取得辉煌成就,而发展到后来反而连遭挫折,越来越不行了呢?对此问题,本书作者给出了他的答案。

在本书成书过程中,我有幸和作者有过多次交流与沟通,我发现他作为一个外行,研究地震预报问题跨越学科之多,收集资料范围之广,提出的问题之尖锐,研究程度之深,都远超业内人士。不仅如此,面对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本书作者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创建了全新的“开放型”地震预测预警理论体系,提出了解决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问题的途径。

因此,在我国进入新时代之际,在地震预报工作面临整改与创新的形势下,我希望本书能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政府有关部门、广大地震工作者和热心地震预测预报人士的关注和思考:能否试行作者提出的办法,在现有科技条件下开创中国特色地震预报之路,突破大地震临震预测预报难关,使地震预报工作再创辉煌。

 

郑大林

201868


 

    微信公众号(“李尚勇说困局”)将发表与该书有关的一系列文章,并将陆续发表《解读本书背后的真相(系列)》,详见下面部分预告。敬请关注阅读。

————————————————————

《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系列文章(预告)

————————————————————

《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四级详目》

明辨是非:“地震预警”一词的滥用应该纠正》

《刘小汉-推荐序:实现人类防震减灾的百年梦想》

《郑大林-推荐序:希望本书能一石激起千重浪》

《前言:让人们看见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

《引言:制度逆转造成中国地震预测力量的分裂》

《后记:地震预报体制改革需要等待一个历史机遇》

—————————————————

《解读本书背后的真相(系列)》

—————————————————

《探索“有效途径”的艰辛过程难以言表》

《本书被迫删除的第7章》(订阅)

《中国科学家成功预报海城地震的真正原因》

19764个大地震成功实现临震预报的真正原因》

《揭开唐山大地震漏报的终极迷底》(订阅)

《汶川大地震漏报的制度原因和技术细节》

《几十来一系列大地震漏报的技术和制度原因》

《公开地震信息的社会风险问题辨析》

《大地震临震预报预警的有效途径》(订阅)

《谈谈民间群测群防的制度改进方式》

……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