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困局》作者 李尚勇

 

(一)

近些年,我们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放松人口控制”的错误思潮,这一思潮的背后是人口民粹主义抬头。

主张“放松人口控制”甚至“鼓励生育”的那些人口民粹主义者,持“资源无限论”错误立场,罔顾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绝口不提现实资源环境对人口的约束,用“以人口论人口”的粗劣手法,杜撰伪人口理论,混淆是非,误导公众和管理高层。而我国主流人口学家,在人口民粹主义泛滥时,迷失方向,丧失立场,做了动摇我国控制总人口基本国策的蠢事,成为人口民粹主义的尾巴,甚至影响到了国家高层的人口决策。

这一切极有可能使我国30多年控制总人口的所有努力功亏一篑,并致中华民族于危险境地。

笔者在《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1月出版)一书中披露:根据联合国的人口数据,2010年之后,中国的人口增长趋势来到了“三岔路口”,面临变数。若继续坚持控制总人口的基本国策,选择“中生育率方案”,我国就有可能在短期内(约在2030年前后)迎来人口增长的真正“拐点”,实现“人口高位运行”软着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安全度过“人口高位运行”(指我国人口在10亿—14亿之间运行)危险期的概率增大。

相反,若目前“放松人口控制”,选择“高生育率方案”,我国的人口增长趋势在整个21世纪都不会出现向下的“拐点”,这意味着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的紧张关系有可能崩盘。

具体地说,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订)》预测,我国在未来90年,若采用“中生育率方案”,总人口峰值(13.96亿)将出现在20262027年,并于2100年降至9.4亿(见图1“中生育率10”);若放松总人口控制,采用“高生育率方案”,也就是“稍微放松人口控制”(即比中生育率方案平均增加0.48个孩子/妇女),那么,我国总人口将在2045年达到一个“假峰值”(14.8亿),并经由2065年的“高位谷值”(14.6亿)后迅速爬升,且于2100年逼近16亿。

20115月,联合国人口专家首次披露了当代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规律,即“人口生育率的细微变化可能造成世界人口总数的显著差异”[]。其实,解读这一规律的原理非常简单,这就是,在总和生育率不变的情况下,人口基数越大,人口增量就越多。

显然,这一规律在我国后果更为严重。对于庞大的13亿、14亿人口来说,即使总和生育率“细微”增加,其“人口增量”也惊天动地。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即使“稍微放松”人口控制,我国未来的人口趋势也会变得异常严峻意味着我国几十年控制总人口的成效将化为乌有,人们曾经的努力和遭受的痛苦也都白白“浪费”了。

(二)

20136月,联合国发布了《世界人口前景(2012年修订)》。当日发表的新闻稿显示,在总体上,全球的“生育率高于预期”,全球总人口高于此前预测的世界人口趋势。[]根据一些国家新的可用信息,联合国专家将其生育率水平向上调整。

与“2010年修订版”相比,联合国专家调高了中国2050年以前高中低各方案的生育率水平,但调低了2050年以后的生育率水平。如此微调后,高中低各方案在2100年的总人口分别上升了1.93亿、1.45亿、1.02亿。其中,在高生育率方案的人口趋势中,没有“假峰值”、“高位谷值”和“人口负增长年份”(2010版的20442067年出现人口负增长),相反,在20102100年的90年中,中国总人口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并于2100年达到17.80亿人,并且,这一人口趋势可能会持续很长时期。

从总体上看,联合国2012修订版的中国人口趋势,是一个悲观的预测。不过,3年后,联合国专家有了新的认识。

20157月,联合国发布了《世界人口前景(2015修订)》。

2015版本中,基于中国的新情况,主要包括中国人口政策开始松动(从“放开单独二胎”到“全面放开二胎”)和城镇人口生育意愿明显降低两方面,联合国人口专家再次调低了高中低各方案的妇女总和生育率数据,并且三方案均比2012版本低。

 

与“2010年修订版”相比,联合国专家调高了中国2040年以前高中低各方案的生育率水平(这显然受中国人口政策松动的影响),但调低了2040年以后的生育率水平(城镇人口生育意愿终会降低)。(见图2)如此微调后,中低方案在2100年的总人口仍然分别上升了0.63亿和1.07亿;而“高生育率2015”的总人口趋势与“高生育率2010”相似,即在整个21世纪都不会出现真正下行的“拐点”。(见图1“高生育率15”)

与“2010年修订版”相比,“2015年修订版”的中国人口趋势最能体现“人口基数太大”对总人口增长的决定作用(即“生育率细微变化造成人口总数的显著差异”):(1)在下调妇女总和生育率的情况下,中低方案的总人口仍然呈现上升趋势;(2)尽管“高生育率2015”的妇女总和生育率平均水平比“高生育率2010”低,但是二者的总人口趋势几乎相同;(3)“中生育率2015”总人口达到人口峰值的时间(20262030年)稍晚一点,但总人口数量(14.16亿)比“中生育率2010”多。

归根结底,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最重要的是,现实的人口趋势不能走向“高生育率2015”所指向的人口趋势,那意味着中国总人口在整个21世纪都不会出现真正下行“拐点”,意味着我国“人口超高位运行”(14亿以上人口)将持续百年以上,意味着我国资源环境与人口紧张关系将崩盘。

因此,中华民族及各种社会经济政治团体,应该就此达成共识,严格控制总人口,以确保中国人口增长在2030以前出现真正下行的“拐点”,并最终实现“人口高位运行”软着陆。

令人焦虑的是,中国人口统计数据历来真真假假,很有可能误导我国的人口政策。非官方人口数据推测臆断成分很重不足为据,而那些人口民粹主义者的“打酱油”数据更是离谱(笔者的《人口困局》一书有全面的分析批判)。相比之下,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数据要客观得多。这就是笔者《人口困局》一书采用联合国经社部数据立论的基本原因。

2016121

  

附:“中国大困局:资源环境人口”系列文章

中国目前有一个怪现象:研究人口问题的人(有专家、也有打酱油的)大都“以人口论人口”,而不去研究(或故意回避)资源环境对人口的约束。他们那些表面光鲜的文章,只要一加入“资源环境”因素便漏洞百出。正因此,笔者的《人口困局》认为,“任何撇开现实资源环境约束的人口政策主张,都会落入‘伪人口理论’陷阱”。

故,笔者建议读者参考以下系列文章,这是笔者《人口困局》的后续研究,其更新数据更能展示“中国大困局”的严峻性:

李尚勇:财新网“中国大困局”专题文章

1《人口困局》一书的论证逻辑

2《中国环境形势有多严峻》(发表在《中国改革》2014年第4期)

3《水污染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发表在《民主与科学》2015年第4期)

4《“生态城市”环境恶化说明什么?》(发表在《民主与科学》2016年第1期)

5《积极引导公众走出“放松人口控制”误区》

62020GDP能够再翻一番吗?》

7《遏制环境恶化需要两条腿走路》

8《与误导绿色生态种植的农经部长商榷》

9《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超乎你的想像》

10《细菌耐药性形势急转直下的对策》

11《我国近海渔业资源面临枯竭》《严重污染致我国近海渔业资源几近枯竭》(同步发表在中国改革网、中国改革论坛网、财经网和财新网)

 



[]联合国:《联合国发布修订版〈世界人口展望〉报告》,联合国网站/联合国人口议题/新闻报道,201153

话题:



0

推荐

李尚勇

李尚勇

2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现实制度问题研究学者、《人口困局》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作者。 近些年以经济类现实制度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有10多篇研究报告发表在各类高层“内参”,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改革》等学术期刊和专业报纸。中国改革网、光明网和中国改革论坛网(曾)为作者辟有个人专栏,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作者开博。 作者拟出版“制度困局三部曲”,已出版《人口困局——中国能否承受人口之重》(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1月)和《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求解地震预报的制度困局》(东方出版社2018年7月)。《求解三农困局》(待出版)。 邮箱:lsyongs@163.com

文章